夏洛克的猫咪

无题片段

【倒时差速涂片段/没看过原著/剧也没看完/瞎bibi的】


李必是在一阵剧痛中惊醒的。有人死死地钳住了他的后颈,迫使他的头仰到一个不可思议的弧度。

 

强烈的光线一瞬间涌入,晃得他睁不开眼。

 

“李司丞,不最后看一眼你的靖安司吗?”

 

懒洋洋的声音从耳后飘来,带着十分得意,一丝悲悯。

 

“龙波?……你……“

 

迎着刺眼的光,他看到了满地血污,曾经徐宾精心收集的案牍散落一地,被踩得零零落落,和着靖安司众人的血,和着靖安司曾经的尘。

 

“大鹏展翅三千里,他看不见地下的蝼蚁。李司丞,不知道,我们这群蝼蚁如今可入了您的法眼了?”

 

李必挣扎起来,才发现自己双手被反缚在身后,一点也挣脱不开。他气急,回身试图以肘部攻击龙波,却不想龙波轻巧躲过,一个凌厉转身就侧踢在了李必腿窝。李必躲闪不及,狼狈地跪在地上。

 

“二十三条人命,李司丞。我杀了你二十三个人,这是你欠我的。”

 

龙波走到李必面前来,将短刀放在李必前襟擦拭。

 

“身上沾着同僚的血,是种什么感受?李司丞这回体会到了吗?“

 

李必的目光一点一点扫过地上的断壁残垣,案牍碎片,还有——堆叠如山的尸体——那都是他亲手从各部抽调的栋梁之才。

 

“龙波,我向天起誓,今日血债,必要你血偿!”

 

情况本不必至此的——他听见脑海里另一个声音在尖叫:他们明明已经走了,他们本来可以今天和家人简简单单过一个上元节的——是你害死了他们。

 

“呵。李司丞倒是嘴硬。今天若不是有你相助,我的计划岂能如此畅通无阻?要说血债血偿——”龙波的短刀缓缓上移,“——你李司丞应当是第一大功臣。”

 

“不,我是为了长安百姓。”

 

“为百姓,还是为一姓?恐怕司丞心里,比我清楚。”

 

“家非一姓天下,可风雨飘摇之际——唯一人可救天下。我今日行事,仰不负天,俯不愧地。纵使肝脑涂地,血溅当场,也九死无悔。”

 

“呵呵,不愧是何监亲手教出来的学生。我是个粗人,听不懂你们那些大道理,也听烦了。说来说去不过都是些冠冕堂皇的话,掩饰自己的一己私利。我问你,为何只有太子就能救长安,我就是毁长安?就因为他是天潢贵胄吗?就因为你出身世族,脑子里还有一个当宰相的富贵梦?”

 

“太子救长安,不会以这么多无辜黎民生命为代价。“

“呵呵,果真是从小娇养惯了的。万事都有代价,司丞。你要组建靖安司,就要付出为右相觊觎的代价;你要追查狼卫,就要付出靖安司死伤惨重的代价;你要彻底叫醒这群大唐的盛世糊涂鬼,就得付出血的代价。司丞,这才是长安,这才是逆天而为要付出的代价。不是你跟太子搞得小孩子过家家酒。这天地,不允许你不付出代价。”

 

“你在自己痴妄的世界里活得太久了。”

 

“哦,是吗?那我就给司丞演示一下,什么叫代价。现在靖安司还活着的吏员尚有十一人——哦他们都是侥幸从刚才的小混乱里活下来的。司丞是想救他们的命,还是救长安人的命?”

 

“我都要救。”

 

“呵呵,司丞这课还是没有学好啊。我不妨再说的明白些,司丞想救长安,想查出伏火雷藏在何处,想杀了我报仇——可以!若是司丞能亲手做到三件事,我双方奉上。”

 

“哪三件?”

 

“其一,立即签署司丞令,缉捕死囚张小敬。”

 

“其二,立即拟一份认罪书,坦诚今日之事是你用人不当。”

 

“其三,我要你亲手杀了这靖安司十一个小吏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